东南大学实验室治安、安全岗位责任制

发布者:黄珊发布时间:2015-12-23浏览次数:588

    东南大学实验室治安、安全岗位责任制

   一、实验室主任的职责 

    1、执行上级有关治安、安全管理的规定和指示。

    2、组织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凡实验室难以整改的,必须采取临时措施,同时书面报告有关部门,以便尽快解决。 

    3、严格执行物品审批制度。化学危险品要确定专人负责保管,分类贮存。 

    4、确定安全检查员,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5、发生案情及时报告,协助侦破。发生灾害事故,及时处理,上报有关部门。 

    6、对治安、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评比,提出奖罚意见,报上级审批。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1、熟悉危险物品的性能,严格遵守治安、安全管理制度。 

    2、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根据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指导,对违章操作应立即制止,发生责任事故应保护现场,向实验室主任报告处理。 

    3、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须加强管理,实行培训上岗制度,使用时应认真填写使用记录。 

    4、电器设备定期安全检查,禁止乱拉乱接电源。 

    5、实验完毕应将剩余危险物品交回集中存贮,清除现场杂物,消除火种,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关锁好门窗。 

    6、经常学习防火、灭火等知识,懂得一般消防器材的性能及使用方法。 

  三、安全员职责 

    1、在实验室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具体负责本室安全工作。 

    2、熟记本室治安管理制度和技术安全操作规程,杜绝一切违章操作现象。 

    3、具体负责管理危险物品,严格执行领用、发放的规定;实验完毕及时收回剩余危险物品,节假日主动将危险品送至校总库保管。 

    4、下班时,要检查实验室是否切断电源、水源、气源,消除火种,关锁好门窗;及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5、领取和保管消防器材,懂得消防设备性能及使用方法。 

  四、奖罚 

    1、本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本室人员考核、评奖的条件之一。 

    2、在抢救灾害事故中作出努力者,根据贡献大小分别给予表扬、奖励、记功。 

    3、工作不负责的或明显违反制度玩忽职守者,根据情节轻重,态度好坏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行政纪律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