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校实验室能力验证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黄珊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909

    525日至26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主办,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和东南大学承办的2015年高校实验室能力验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高校32个中心(实验室)的75名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学习交流。出席会议还有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高校评审组、中科院评审组、分析测试与冶金评审组的相关负责同志。

开幕式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处长主持,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郭栋处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熊宏齐处长、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李崧理事长先后致辞。郭栋处长充分肯定了高校实验室在能力验证方面的良好工作基础,以及敢于打破传统的创新特色,希望将发达国家的实验室管理标准和我国实验室资质认定管理制度的理念更加广泛地引入到高校实验室管理之中,依法、规范、准确、有效地为社会提供具有证明作业的检测数据和结果。开幕式前,东南大学郑家茂副校长会见了参加研讨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封卫东书记和薛烽院长、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董林主任和环境与再生能源检测中心邹志刚主任参加了有关活动。

会议宣布成立了第一届高校实验室能力验证专家委员会,与会专家对15个高校实验室比对申请项目进行了评选:最终确定中国科技大学热分析项目、华南理工大学XRF项目、中山大学TEM项目列为2015年度高校实验室能力验证计划,另有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8个项目列为2015年高校实验室能力验证培育计划。

研讨会期间,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郭栋处长进行了“国家能力验证工作的现状与要求”的主题报告,北京中实国金能力验证中心佟艳春主任(国家计量认证冶金评审组负责人)讲解了“能力验证的主要技术规范与关键环节”。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以往承担高校实验室比对项目的经验。中科院条财局张红松处长和申孟芝主任评审员全程参加了研讨会。


曾艳处长主讲开幕式

郭栋处长讲解能力验证政策

熊宏齐处长致辞

李崧理事长讲话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会场

郭栋处长讲课

佟艳春主任讲课

上海交通大学项目汇报

吉林大学项目汇报

中山大学项目汇报

中山大学项目汇报

华南理工大学项目汇报

中科大的两个项目汇报

北京师范大学项目汇报

东南大学项目汇报

清华大学项目汇报

北京交通大学项目汇报

大连理工大学项目汇报

四川大学项目汇报

四川大学项目汇报

讨论会现场

讨论会现场

讨论会现场

讨论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