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开展技术交流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543

 为进一步加强分析测试中心大型仪器设备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力度,充分发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大型仪器设备平台的作用,使全校广大师生全面了解中心大型分析测试设备、仪器应用及其前沿技术,由分析测试中心主办的分析测试技术讲座2021331日晚7点至9九龙湖校区纪忠楼214成功举办来自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院系的100余名师生以及分析测试中心的老师,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分析测试中心晏井利副主任主持,晏主任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本次讲座的主旨。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国内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最早建立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之一。中心本着科学、公正、准确、满意的宗旨,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中心的马凯莉、黄珊、徐爱群、彭禄四位老师分别作了相关仪器原理及应用的报告。

 马老师的报告为《小角X射线散射原理及应用》。马老师先介绍了小角X射线散射的发展、基本原理及相关概念,对小角X射线散射的数据处理、可应用的材料、可得到的信息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并在此基础上为大家讲解了其应用领域内的典型实例,帮助师生深入地对小角X射线散射测试方法进行了解。然后,介绍了中心的SAXSpoint 2.0小角X射线散射仪的工作原理、基本配置、技术指标、功能特色及对不同样品的要求和制样方法,方便师生在测试之前准备合适的样品进行制样和表征。

 黄老师作了《扫描电镜的原理及技术分析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历史、系统结构及原理,以此为基础讨论在测试表征过程中如何获得高质量的图像。讲座中也展示了中心的三台扫描电镜及其各自的指标参数、功能特色、具代表性的测试结果,并阐述了不同样品的制备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分辨制样造成的假象,以便于师生选择合适的方法、参数、设备进行样品准备及表征。讲座的最后,结合具体应用实例,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的环境扫描电镜及双束电镜的功能特色及应用领域。

 徐老师的报告为《透射电镜的原理及技术分析应用》。徐老师以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历史为背景,介绍了透射电镜的成像原理、系统结构及其作用。讲座中也展示了中心的两台透射电镜及其各自的工作原理、指标参数、功能特色及其管理运行办法,并详细说明了透射电镜对于不同样品的要求、制样的具体步骤、制样设备的选择等,便于师生在测试前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样品准备。讲座的最后展示了丰富的透射电镜表征结果及应用实例,帮助大家更深入、形象的了解透射电镜的分辨水平及其功能应用。

 彭老师作了《核磁及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原理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核磁共振信号的原理,展示了仪器的基本构造、参数和作为分析手段的优点。详细说明了谱图中的化学位移、耦合常数等信息,以及应用范围和样品要求。帮助同学们针对实验目的,从谱图中发现有用的信息。然后介绍了荧光和磷光信号产生的原理、稳态和瞬态测试分别的原理和光路。并展示了激发发射谱、发光寿命等谱图的分析处理,以及相应的应用范围和制样要求,使同学们更好地针对各自的样品,选择最合适的测试条件,准确地表征出样品的发光性质。




 此次讲座展示了中心的分析测试技术,交流了分析测试知识和经验。与会师生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讲座有力促进了校内仪器分析测试技术交流,加深了师生对分析测试中心仪器的了解,推进了中心分析测试工作和校内师生科研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