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举办“见微知著 博学众彩”电镜技术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96

      为更好地服务学校科研与教学工作,进一步做好平台的支撑服务,广泛听取用户意见,分析测试中心近年来定期组织分析测试仪器技术及应用系列讲座,面向全校师生系统的介绍中心各类大型分析测试仪器。531日下午,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分中心与卡尔蔡司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见微知著 博学众彩”电镜技术研讨会,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Y214教室成功举办,全校各院系师生广泛参与,反响热烈。

  

  


讲座由分析测试中心晏井利副主任主持,报告主要围绕“蔡司聚焦离子束双束电镜技术及最新应用进展”和“电镜显微技术分析”两个主题展开。来自蔡司的应用专家邱女士为师生们介绍了中心刚上线投入使用的聚焦离子束双束电镜的技术特点和先进性,分享了其在材料科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能源科学及半导体检测等领域的最新应用,为广大师生的科研和表征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中心冯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其他三台扫描电镜和两台透射电镜的指标参数和功能特色,并结合多年的透射电镜实践经验和丰富案例,详细介绍了TEM的实验方法、制样要求、数据分析、典型应用以及常见问题等, 以及Talos F200X高分辨透射电镜的形貌表征、选区电子衍射、晶体结构分析和元素分析等,并通过最新的应用研究实例展示了原位加热、三维重构等特色功能。

此次报告座无虚席会场气氛热烈。会后,大家就报告中的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讨论。通过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中心进一步了解了一线用户的需求,相互学习,开拓思路,做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工作,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