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研究生创新平台是东南大学“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该创新平台于2008年9月开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为东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位于九龙湖校区材料楼)。平台负责人为梅建平、李凡,联系电话为025-52090661、52090650。
    目前我校所涉及的材料研究领域可分为传统结构材料和新型先进材料两大类,相应的研究生主要分布在材料、化工、土木、交通、生物、电子、机械、动力、物理等院系,其所要求的软硬件条件各不相同。目前研究生的实践环节主要依托于课题组(或项目组)进行,由于研究目标、研究任务的差异,几乎没有一个课题组能够独立建立起一个硬件条件完备的实验室,部分研究方向还缺乏进行创新实践、实习的良好软硬件环境。而通过分析测试中心建立的完全开放的研究生创新平台,既可以充分发挥其分析测试能力强的特长,又可作为课题组实验室的有效补充,帮助研究生进一步完成深入微观的或涉及交叉学科的研究探索,成为研究性大学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
    通过本研究生创新平台的建设,会吸引更多的研究生进入平台进行材料试验研究,可增强研究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预计在运行数年后,可以整理得到研究生创新实践的工作成果,以及发明专利、高水平论文,和各类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奖励。